圖片來源:國軍天堂路     
「上天堂的最好方法,就是熟知通往地獄的道路。」--馬基維利

「與魔鬼戰鬥的人,應小心自己不要成爲魔鬼。當你凝視著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尼采

「那些殺不死我的,必定使我堅強。」--尼采

「如果有天堂,我不會去。如果上帝存在,那只證明了牠是個任由不公不義發生的冷眼旁觀之神。如果有地獄,那麼…我已經在地獄裡了。」

他開始強迫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在以往財富來來回回的經驗中,他發現,只有讓買賣的心理達到平衡狀態,才能在期貨市場賺錢。--黃毅雄-20萬到200億

「我自己有一個所謂的陽光理論,根據這個理論,一個人只會在二%的時間中變得失去自我控制並且完全失去理性。」--馬丁.舒華茲



賽局理論的發明者John Nash花了很多年,才從混亂的心智中逐漸學習到如何去分辦真實與虛假。但是,「那些令人發狂的事物,會永遠存在。因為魔鬼會不斷地引誘你,你只能『選擇』不去接受它。」


以下是我推過的書單,就在首頁的第一篇

進階區:
1心理:作手-獨自排徊在天堂與地獄之間
2心理:股票作手回憶錄
3心理:金融怪傑(上)金融怪傑(下)新金融怪傑(上)新金融怪傑(下)
(如果你聽國外經理人的演講,他們會大推這本書,這幾本是任何階段都會有收獲的書)
4心理:八敗人生


之所以把心理面放在進階區是因為:你必須交易超過100筆後,才會了解到操作時所必須克服的心理障礙

股票作手回憶錄,是外國人的語氣,有時我們比較難體會,但作手-獨自排徊在天堂與地獄之間,大陸人寫的,我們會比較容易理解。

就像作手說的,做期貨會有一般人十倍的報酬,就會有十倍的快樂。

但你也會有別人十倍的虧損,卻很難承受那十倍的痛苦。



交易沒有灰色地帶:決定只有兩種,不是買就是賣。買之後的平倉是賣,賣之後的平倉是買。

你必須將你的所有邏輯以一貫之,在不斷的辯證中找出矛盾的邏輯並徹底刪除它。

你必須理出一個頭緒,才能從混亂的情況中做出判斷。

例如這樣簡單的問題:

今天你看到了一支股票漲了,你要不要買?

如果情況是今天你買了一張股票,明天漲了你要不要賣?

如果明天再漲呢?

如果後天再漲呢?

要不要設停損?

如果你買了選擇權,跌了10%,算不算看錯?

跌了20%,算不算?

50%呢?

80%呢?

買選擇權要不要停損?

是突破買進?

還是站穩再買進?

還是愈跌愈買?

哪些才是可以用的基本面因素?

貨幣供給量要看嗎?

失業率要看嗎?

就算要看,但可以當作操作的依據嗎?

要看哪些新聞?

急殺是買點嗎?

空頭急殺是買點嗎?

怎麼定義多頭、空頭、盤整呢?



你必須理出一個準則,

如果連上述的模擬問題都沒有個依據的邏輯,實際下單時,就只能繼續賠錢。

在買與賣之間無法做出抉擇,必定使人瘋狂。



通過天堂路,就是男兒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