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法意的讀者的話,我最好奇的不會是大家的秘訣。而是大家幾點幾分在做什麼事?幾點起床?幾點吃飯?一周慢跑幾次?開電腦的時候在看哪個網站?

怎麼看盤
到底怎麼看盤,其實說穿了很簡單,但也不簡單。

而這就是我平常在看的圖:

包含各地指數、美債、貨幣、原物料。

只有這樣看,你才能看出世界資金的流動、各商品如何互相影響。

其實上面這張圖,我一眼就看出了4個故事。你看出幾個呢?

國際期貨交互作用
今天讓我先來講其中一個主題:「黃金的強勢」

輕原油和黃金如何互相影響呢?誰是主動因素?誰是被動因素?操作這兩個商品,又要注意什麼呢?

我的看法是,有太多因素會影響輕原油了…美國的戰備庫存、經濟成長率、中東局勢等等。所以說,輕原油常常是率先攻擊的。

油價上漲,最直接的聯想是通膨,而黃金能保值,所以黃金應該要上漲。

賺錢的原理
回到投資的原理,我們要賺錢,要賺什麼錢呢?我認為要賺出其不意的錢才是大錢。照理說,原油跌,黃金應該也要跌,但黃金沒跌,這就是黃金的強。這是我剛抓的圖,事實上,幾分鐘前,原油跌了2%,但黃金沒跌,那就代表黃金的強。不過這是動態的,只有在盤中的人才看得出來。

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日線:原油形成M頭,黃金卻拉了下影線,回測頸線成功。黃金不是強是什麼?前面的摸底,我持保留態度,因為我不是高高手,反而這裡介入才是安全的。





另外,也要謝謝滑大,我這波黃金也賺不少

請參考滑滑輪的文章:黃金捲土重來 VI / 滑滑輪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235049


作手的價值
最後,我講一下作手的價值。
事實上,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把單交給電腦程式。讓電腦大規模的去抓取市場的波動,玩的是機率。我就做我的統計研究。

有人問我,你都電腦化了,那你之前的努力又算什麼,此時此刻的大行情正好可以回答。

作手的價值在於大行情,大行情的趨動與情緒習習相關。作手知道何該加碼程式,何時該減碼。大行情來臨時,也只有作手才能真正知道最安全的介入點與加碼點。而這些,是電腦做不到的。

當我知道大行情來臨之前,我就會回到電腦前應戰。

2010.05.04 程式交易心態:程式交易賠了一屁股,怎麼辦?2/Job-盤整與趨勢,枯與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