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心理問題外,最多人問的是如何建立交易系統?如果這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那麼大家都能賺大錢了…

我這裡提出三個交易系統:

一.技術系統:
我的系統大部份都在此,我用程式交易去做量化統計。最重要的要找出二個點:進場點和出場點,要非常明確,不能有灰色地帶。例如美元,之前延著某一條均線不斷下跌,那麼我會判斷,一旦站上這條均線,我會買進。當然,這條均線的參數會不斷改變,因為市場會改變。如果你真的要驗證,就要寫程式去回測。走這條路要出類拔萃,就是要寫程式。要有把自己變成工程師的心理準備。

又例如我的期貨長單,進場之後跌1%我一定會出場。進場點有很多方式,你可以用消息,也可以用籌碼,但不論如何,一定都要有一個技術上的停損點。

二.消息系統:
財報、經濟數據公布都算是消息。財報多少算是落後消息,經濟數據有嚴格控管,算是即時的消息。

消息經常是落後的,是有心人放的消息。在運用上要反向思考。例如之前農產品非常瘋狂的時候,新聞報導世界存糧只剩30天。這就奇怪啦,為什麼忽然報這麼奇怪的事?又例如股市非常瘋狂的時候,香港出現了一個股神,美國也出了一個女股神。我只聽過股神巴菲特,沒聽過那些奇怪的人。又例如,索羅斯說要把歐元空到1,但他們不是早就放空了,現在才報這個新聞?奇怪的新聞出現,差不多就要反轉了。又例如我們公佈的谷月涵指標,其實他的報告根本沒亂喊,都是媒體直接曲解。

咦…

啊哈!這就是了,當一個消息連媒體都過度關注時,或許就代表著走到盡頭了吧?

要用消息系統,就要每天閱讀大量的資訊,讓自己擁有大量的「常識」,索羅斯就是這樣的人。我也試過,有個小秘訣:Goole有個功能,可以設定關鍵字,它會每天把關鍵字新聞寄給你。每天讀大量的國內外報告,外加上百條新聞,再靜下心來,思考這些事件重要性的排序,這條和那條互斥,誰贏?過去怎麼走?接下來會怎麼走?

科斯托蘭尼、索羅斯都能提出深刻的見解。消息系統的人才能成為眾人崇拜的大師。


三.籌碼系統:
這部份用的人少,市面上幾乎沒有這樣的書,也很少有人教。詳細原因大家可以參考法意出的:2010.07.10 籌碼分析不傳之秘,郵局掛號寄出

這集合了十位作者對於籌碼的見解,我自己也花了不少心力去寫,之前在Blog解讀十大交易人說的不夠清楚的地方都重寫增補。三大法人、選擇權的部份是重新寫的。

我覺得有收藏的價值。

7-11今天上架了,如果想買到最新的、沒被別人翻過的,就早點去買吧。

一樣的,這些都是市面上沒有的內容。

接下來是回答個別的問題:



(未完…)


延伸閱讀:
2010.06.30 投資問題大調查問題整理1/Job-最大宗是心理問題
陸續問題請列在:2010.06.26 投資問題大調查/Job-讀者當家的時代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