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先分清楚勢在哪裡,走多少時間、多少幅度或是經過重要的關鍵點才算勢已成形,而在勢的即將發動時你該用何種方法跳上車,就又牽扯到你資金控管的問題。

以勢為依歸,我覺得在辨認長期趨勢來說,應該每個人都能夠作得到,當然方法會有很多種,但是我始終認為,各種方法或有些時間誤差,但是如果你找到幾種方法來區別趨勢,或許你也會認為各種方法殊途同歸。

大趨勢裡有中趨勢,中趨勢裡有小趨勢,小趨勢裡又有漣漪,所以我們在操作上的第一要務就呼之欲出了。

你以為我要教你如何辨認趨勢嗎?不不不,我覺得這不是第一重要的,我們要學會看的,是屬於我們的趨勢,只有在屬於我們的趨勢出現時,我們出手的勝算才會大增。

重點在於「確認你的操作週期」。

我有一個朋友A君,去年有次去聽了某個老師演講,該老師說某幾檔個股看多,想當然耳去年多半是慘慘慘,於是A君每次逢人都告訴別人,該老師有多不準多不準,當A君告訴我時,我總是一笑置之,搞不好對方早就反手作空賺飽飽了,你又何必拘泥於對方在某一個時點的一個看法呢?會關係到你荷包的,是你自己的進出操作,也非他的看法對或錯也與你的荷包無關,不是嗎?

常常一般人會聽到有人說多,有人說空,你知道對方的操作時間嗎?你既然不知道對方的操作周期,又如何評斷對方是對或錯呢?另外,是多或是空,只要對方對於看錯時有其因應之道就好了,這是策略、規劃的問題,進退有據,才能攻守俱佳。

如果你的操作週期是一到兩天就短線買賣進出,那麼,月線、季線的趨勢對你來說意義就不大,而日線級三到六個月的波段操作,季線對此的幫助就應該不小,至於兩年線、十年線?請問你的操作最短是以兩年為基準嗎?如果不是的話我建議你不用太理會,頂多是交易者心理面的關卡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