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下面我們秀出我們普通股的投資,在年底的市值已經超過十億美元。

在我們公佈的盈餘報告中,我們只反映出我們投資的公司所支付的股息部份。不過我們這些投資公司的未分配盈餘超過20億美元。這些保留盈餘是重要的。根據我們的經驗 – 針對這一問題超過過去一世紀投資者的經驗 – 儘管在一個極不規律的市場行為中,未分配利潤既不是相符也不會超過市場收益。(實際上,有時甚至是負相關。正如2009年一位投資者這麼說:'這比離婚還糟糕。我已經失去了一半的身家 – 但我的老婆還在。)今後,我們希望我們的市場收益,最終至少等於我們的投資公司的保留盈餘。

在早先我們評估波克夏的正常盈利能力時,關於未來的投資收益部分我們進行了三次調整。(但不包括任何我剛剛說的未分配盈餘因素)。

第一次調整是被斷然否定的。去年,我們討論了在我們盈餘報告裡貢獻大量資金的五個大型固定收益投資。其中之一 - 我們的瑞士再保險公司短天期債券 – 已在2011年初期被贖回,另外兩個 - 我們的高盛和通用電氣的優先股 - 有可能在年底前消失。通用電氣公司是有權要求在十月贖回我們持有的優先股,並已經表示打算這樣做。高盛有權在30天前要求贖回我們所持有的優先股,但不幸的是,很久以前放行高盛的美國聯邦儲備局一直阻礙著(祝福吧!)。

這三個公司要求贖回都必須支付給我們費用 - 總計約為 14億美元 – 不過所有的贖回動作我都不喜歡。 因為當這件事發生,我們的盈利能力將會大大降低。這是壞消息。

有兩種可能的抵消方式。截至2010年底,我們賺取微薄利潤累積至380億美元的約當現金。不過在某些時點利率會更好一些。他們將為我們的投資收益增加至少5億美元 - 或許更多。那種增加貨幣市場收益率的部分不太可能很快到來。不過,對於我們來說,估算'正常'的盈利能力中把增加的利率部分考慮進去也是很適當的。此外我們也相當幸運,甚至能在高利率到來之前,找到一個善用我們現金儲備的機會,以獲得像樣的報酬率。這天對我來說不能來得太早:伊索寓言有云,有一個妹在敞篷車裡,比電話簿裡有五個妹好太多了。(譯者按: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

此外,我們目前普通股部分的股息幾乎肯定會增加。最大的收益可能是來自於富國銀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關於高盛事件上我們的朋友(譯者按:因為前文Fed一直阻止高盛贖回特別股,故巴菲特稱Fed為朋友),在過去兩年已凍結主要大型銀行的股息水準,無論是強弱。

雖然富國銀行在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候持續繁榮發展,且目前享有巨大的資金實力和盈利能力,但也因此被迫維持一個人為的低配息。 (我們不是責怪美聯儲:由於種種原因,在危機期間與造成的後果考量,一個全面的凍結是有其意義的。)

可能很快的,美聯儲的這項限制在某個時點將被解除。富國銀行就可以恢復合理的股利政策,這是股東應得的。同時,我們希望光靠股息每年增加數百個數百萬美元。

我們的其他公司也可能增加他們的股息。1995年,我們完成收購可口可樂後的那年,可口可樂我們支付8800萬美元。之後的每一年,可口可樂都增加配息。2011年,我們幾乎肯定會從從可口可樂獲得 3.76億美元,同去年增加2400萬美元。我預計十年內這3.76億美元可以再增加一倍。到這期間結束時,看到我們持有可口可樂年收益的部份超過我們所付出投資金額的100%,我也不會感到驚訝。時間是卓越公司的朋友。

總的來說,雖然我剛說明的贖回部份會降低我們2011年的投資收益,也許2012年也會,但我相信我們的'正常'的投資收益將至少相當於我們在2010年實現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