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我是歐斯麥,麥講!
PHIGROUP的大大很忙,所以這區就由我來先起個頭囉 ~
(叫我麥講我還是要講XD)

首先,我不太想說這是新手「投資」第一課,也沒幾本書自稱自己是「投機」高手,除了誠實的科老寫了「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外,我一時好像只想到「投機客養成教育」這本,不過自從作者尼德厚夫的基金爆掉之後,看來可能這本也賣得不太好。不過我想跟大家說,其實書中還是有很多觀念可以看一下的,不是賺錢賺得多,說的話就一定是對的,一直兩兩猜拳總會有個世界冠軍,賺錢賺得多也可能只是運氣好,所以不要因人廢言,邏輯通不通才是重點,掌握對的邏輯,賺錢只是遲早的事情而已

好吧,我離題了,我要講的是,坊間有太多新手入門的書籍,教你開戶的啦,教你技術分析看這本就好的啦,第一次投資就上手之類的,沒有幾本敢說自己是在投機,不知道是不是寫了「投機」兩個字之後書就會賣不好。

投資界的神人,大家首推巴菲特,沒異議吧!我記得我小時候,有一個人出了本書大賣,我早忘了書中內容是什麼(因為我沒買),但是我隱約記得他說了一句話:「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相信有點年紀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句名言,巴菲特也說:「若你不打算持有某支股票達十年,則十分鐘也不要持有。」「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

於是你遇到的保險員,理專們幾乎每個都告訴你:基金定時定額扣,長期投資才能享受複利的增加,連投資界的霸主巴菲特也這樣講,照著做一定不會錯的!

等等?!你有沒有發現什麼問題?

隨時買,你有多少錢可以隨時買?
隨便買,巴菲特有隨便買嗎?
另外,巴菲特也是會出脫股票的,你真的都不要賣?

你真的以為你是在投資嗎?
或許是老生常談,但是先送大家一句老巴說的,其他的慢慢看下去。

巴菲特說︰「風險是來自於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先想一下,你通常買股票的時候,要賺的,是賺價差,還是要賺股利?如果你主要是要賺價差,看的是財務報表,那”可能”犯了邏輯上的錯誤。我說的是”可能”,我不否認基本面好的公司才有買進甚至炒作的價值,但是,買股票,要是你希望的是他漲,漲的原因是財務報表很好就會漲嗎?還是有人願意用更高價錢買你手上那張股票他才會漲呢?


巴菲特買股票,主要是當股東,公司賺錢他就分紅,也就是每年配一次現金股利,他覺得公司會繼續賺錢,就把配的現金再投資進去,於是公司若是往後每年一直賺錢,他就可以分越多現金紅利,因為他持有的股數越來越多。

至此,有發現哪裡不一樣嗎?
我只是簡單的二分法,把主要賺股利歸類在投資,而主要賺價差的,就是投機了。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己是在做投資,其實,不過是個投機客罷了。目的弄錯了,偏偏,還用”自以為”的投資方式在從事投機(看新聞做股票?報紙提供的數據是基本面?),長期這樣要真的能賺錢,除了運氣好外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吧,我會說聲恭喜!請客!吃掉總比哪天又莫名賠掉的好太多了。)

你買了一張股票,期望有人從你手中用更高的價錢買走而已。

現在,你清楚你在做什麼嗎?

進入金融市場的第一課是:不要欺騙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