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裹在正確的雪球裡面,它一定會滾下去。我就是這樣。我的意思不只是指錢滾錢,也是指你對這個世界的了解和你所結交的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必須做選擇,而且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其實,你自己必須是那團溼雪。你最好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生命就是這樣運作。」 by 巴菲特「雪球



圍完爐跨個舊曆年,到初三了大家有沒有讀書做功課呀?還是打麻將贏了不少錢?

歐斯麥在家看了巴菲特的自傳「雪球」,看偉人的傳記,才會了解到自己的渺小呀!

他曾經花數月的時間把,把一個世紀前的報紙讀完,好了解景氣循環與歷史;他也留意政治的發展,看它如何影響世界與企業。他熱愛數字並且深入了解他們代表的意義。

只要他活著,就會一直認為自已像一枝幼芽。他不會回望山巔,前頭是個大世界,他才剛起步而已

不好意思閒話多了些,麥講就愛講閒聊,還請包涵一下囉 XD。
正文開始,來回答一下之前幾個朋友提的問題:

問題1:
感謝指導 推推
基本分析看易實難,不像技術分析直接了當,一切都在K線中,就算栽進3大財報,也不見得有"盤感"。
請問是否有網站能用基本面篩選股票?否則一般麥大如何選定個股?通常我還是靠理專、朋友推薦,再研究一下,但明牌通常不準,怎麼辦?

歐斯麥答:
看財報本來就不是練盤感用的呀,它不會即時跳動嘛(笑)
財報是讓你對於ㄧ家公司過去所發生的事有所了解,鑑往才能知來

不少券商出的軟體都可有用基本面篩選的功能,
寶來孫猴子的功能不錯,網龍大富翁也能設定一些財務數據選股。

理專、朋友推薦喔?要看是誰囉!不過還是要自己下工夫做功課判斷,別人推薦的股票,不一定適合你玩,就像我如果推薦股王給學生,可能買得起的學生比例就很低了,就算買得起,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也不一樣呀!

我個人的話明牌會參考一下,因為我身邊朋友的明牌都還蠻準的,滑滑輪都會偷偷報給我(笑)

不過就算我聽到明牌,我也是會自己再研究一下,我得確定我知道我自己在幹嘛,
就算是賭一把(哪一把沒有風險呢 呵呵),也是自己的手去下單的,賠錢也要有願賭服輸的勇氣。

每當我的親戚朋友問我明牌,他們大多都會說,我只想賺賺小錢而已,賠一點也沒關係。其實我都不大願意回答,在我幼小的心靈裡都會OS:"真的是這樣嗎?"

問我問急了,我就會回答他們去買0050好了,一直買總有一天會賺到"小"錢,
而且一定比定存好,又不須煩惱,輕鬆愉快,但是他們一定又會繼續追問,有沒有別的……

"真的是只想賺賺小錢嗎?"

真要賺點菜錢,應該去菜市場,不應該來股市,
股市不是讓你賺菜錢的地方,這裡是不見煙硝、殺人不見血的金融戰場。
-----
問題2:
彷間一堆圖解看懂財務報表的書看了一些
大致上初步觀念我還有
但一些總經的書就有點硬了
想到自己沒有參兩參也敢上梁山
真是為自己捏一把冷汗
靠著部落格學到不少知識與觀念
謝謝大大的分享

歐斯麥答:
沒關係啦,既然有初步概念,那就把馬步扎穩囉,多讀點書,多思考都是好事。
我只有兩兩五,輕一點上山比較快。(笑)
書要讀,但是要去蕪存菁,看太多卻沒有整合融會是會走火入魔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