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買過飆股、漲倍股、漲不停股,但是,為什麼多數的大家,資產都還是原地踏步呢?

當然,對於一般投資大眾來說,多半還是卡在第一個門檻:“找到好的、且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其實就很難跨越,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對自己認識不清。

但交易到後來,其實,交易的元件大家都差不多,順勢、逆勢系統幾百年來的演變也就是那些原則罷了,不外乎進出場、加減碼、時間空間等,我認為比較有改變的,是科技進步而發展出來新的交易策略,不過一般人應該感受不深,市場還是不脫科斯托蘭尼筆下的範疇,「市場就是市場」。

那最後獲利的關鍵差別到底在哪裡呢?

我說,在於決策的品質。在於篩選資訊的能力。

純技術分析者,在看到每個均線糾結之後,見獵心喜,科老說,投機客在建立在51%的勝率,加上資金控管,即可獲利;索羅斯說,重點不是看對看錯,而是在於看對你賺多少,看錯你賠多少?這兩句都指出最重要的一件事,在機會來臨時,你到底敢押多少?

容我再強調提醒各位一次,真正賺到大錢的投資人通常都是在「質」的方面做了對的決定。

分析勝算必須以資訊為基礎,重點在於要比其他人蒐集到更多的資訊,然後正確分析,並理性的加以應用。

沒有對基本面盡量了解分析、對未來產業趨勢有所定見,以及該有的耐心,很容易就會因為短期的市場震盪與報章言論而感到恐懼,這,就是一般散戶跟專業投機客的主要差別。

對我來說,籌碼面也好,技術面也罷,都只是一個開端,進入專業的一個門檻而已,重點還是獨立思考與理性推論的能力,這點是可以訓練的,只是師傅領進門,修行還是在個人。

再者,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看一個人在各方面領域能不能有所成就,其實,看他交往的朋友圈就行了,在金融市場也是如此,你的朋友是晶圓代工廠的作業員,跟你的朋友是晶圓代工廠的廠長,你得到的資訊質量,絕對是不一樣的,我可不是說內線消息,但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要盡量變成你工作領域上的專家,才能吸引專家來跟你做朋友,得到好建議好資訊的機率才會大幅提高。

最後提醒各位,不要想短期快速致富,千里之行,始終始於足下,保持持續學習進步,準備好,才看得到更多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