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聽到隔壁老王買進的某檔股票無量飆漲三倍的時候,你是甚麼感覺?你會不會想要請他下次有這種好康請早點告訴你?甚至他在之前就告訴過你了,可是你抱著懷疑的態度一直觀望,卻不敢下手,現在卻大漲,你又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當初我要是買他個三五百萬,現在已經是千萬富翁了」

「老王的運氣怎麼那麼好,下次有消息要先講呀」

你是不是很想知道下一檔漲倍股在哪? 沒關係這是人性,電影【華爾街】的主角蓋柯說過,貪婪是好的,但怎麼貪,是有技巧及界限的。

回顧我過往的交易,往往賠得最大最多的,就是聽信內線消息,不是說這些內線消息都全部是騙人,引誘你進場的惡魔,賠大筆的,往往是那些真的不像話的股票,它也真漲了,有時候還漲到一個很誇張的境界,但是,就是這樣的走勢,讓你很容易的失去戒心,完全忘記自己正走在鋼索上,因為得到這種消息,很方便,幾乎隨處可得,連路邊攤小販都有可能在閒聊過程中透露明牌給你,最可怕的就是,「強者我朋友」,我朋友在某某公司上班,我朋友的哥哥在某某公司擔任主管,是不是似曾相識的感覺?再加上強大的一句:「我只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聽到這句話的朋友,有多少次你忍不住過兩天就迫不及待跟別人說了?

想一想,為什麼這麼好康的消息會輪到你身上,你是跟那個人拜把兄弟,還是上輩子燒好香?會主動告訴你明牌的,我個人認為只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自己買了,甲好逗相報,對方買的價錢肯定比你低,希望你來共襄盛舉,無論他是出自於好心,或是他希望你來幫他抬轎,你信了買了,你們就是在同一艘船上,要逃生的時候就各憑本事了。

另一種,就是他自己沒買,所以講講也不犯法,他只是建議,盈虧自負,只是你不知道他是認真研究過才講,還是隨口講講,就算他認真研究,也還是可能有不足或是依你邏輯覺得不妥之處,所以你還是得要自己仔細斟酌。

而重點是,這兩種情況,你也不見得一定會知道,一定要看到對帳單才會知道對方到底有買沒買,你或許也可能會說對帳單可以造假,就算到時候他賣的時候也不一定會馬上通知你,所以,不管如何你還是得自行判斷風險及潛在報酬是否值得你介入。

是的,即使是現在我聽到明牌,我還是會有跟各位一樣的反應,一樣會跟朋友嘴砲,下次早點說呀!要揪呀!但不同的是,經驗不同了,判斷不同了。個人認為,有消息當然是好事,我們一天到晚在接受新聞報章雜誌的訊息,哪一樣不是消息?你會看著報紙寫的,然後抱著「今天不買明天會後悔」的心態馬上買進兩三百萬,那麼你也可能聽信別人說的明牌衝動的投入上百萬資金賭一把,專業的投資人跟一般散戶的差別在於,就算是明牌,一樣有標準的評估程序,不能因為明牌聽說出自誰的口中就忘了風險。

我知道該怎樣評估我的風險,我知道該怎樣辨別消息的真假可信度,我知道該如何冒險才能在確認失敗後安全的撤退,我知道我能承受可能的失敗。

「提防內線消息—所有的內線消息。」--傑西李佛摩

我要再加上一句,「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賺錢的事,沒有一件是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