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Q:我周遭朋友不贊成Greed is Good的觀念,使得彼此對於人生理念會有衝突。如果老師身旁很多這種人,是否會改變既有的想法?
A:例如我周遭朋友都是慈濟的人,我的想法還是不會改變。在前面的演講中,我強調貪婪並非看到窮人餓死感到很高興,它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壞。貪婪就是盡力的展現自己的能力,爭取對自己有利的條件。

 如果說貪婪不好,那麼我可以進一步問,什麼才是好?這是很難清楚回答的問題。像陳樹菊女士省吃儉用,然後捐款造福弱勢者,這也沒有不好,因為她認真的做她所喜愛的事,並因此活得快樂。但某方面來說,陳樹菊也是在追求個人利益,只是她需要的利益並非物質上的享受,而是精神上因布施得到的滿足。

 對於貪婪的質疑,可以深入的問:貪婪的問題在於害人的行為,還是純粹名詞的概念呢?我想道德對貪婪的指責通常是針對前者。道德沒有理由使喚他人應該過什麼生活,只要我們不害人,努力的充實生活,將才能展現出來,那麼貪婪並沒有不對。

Q:如果身處的團體中,朋友都不認同貪婪,是否有必要尋求、組織志同道合的團體?

A:這沒有必要。個人就是個人,沒必要特別形成團體或階級。誰說慈善團體裡面就沒有貪婪的人,一個人可以表現得很有愛心,但內心想什麼是不為人知的。不需要特別有個認同貪婪團體,這沒什麼意義。


Q:在強者與弱者的問題上,倘若我們認同貪婪並追求金錢,應該偏重於發揚個人性,還是互助的社會性?

A:把貪婪與金錢放在一起,會發現金錢有自我調節的功能,一個人覺得自己有某方面的才能,未必能將這個才能轉化成金錢。像台大的學生從小是第一名,但長大後成就不見得比別人高、賺錢不一定比別人多,可見強弱並非絕對的,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簡單,不是一個人貪婪就可以賺大錢。貪婪與強弱沒有太大關係,認同貪婪不必然會成為強者。因此,不需要刻意強調自己是強者或弱者,也不必執著於追求個人性或是社會性。


Q:歐美國家崇尚自由主義,目的是要讓每個人的能力最大化,也是追求個人性。但有個不解的問題是,像申請歐美的Top MBA Programs,不只要求知識能力,在teamwork也要有好的表現,譬如Harvard Business School,在essay的部分要回答自己最重要的teamwork experience。這與追求個人性不是有衝突嗎?

A:這個問題很好。首先我要指正一下,歐洲人和美國人長得很像,但想法卻很不一樣,反而台灣人跟美國人的想法比較接近,而你說的比較是美國的情況。再來,一個人如果要展現個人能力、最大化自己的利益,那團隊合作是很重要的。畢竟沒有人可以做所有的事情,在團隊中不只可以發揮自己的長處,也可以借用別人的能力來獲得利益,因此團隊中彼此互利共生,對於追求個人性、最大化個人利益不全然是衝突的。


Q:投資期貨是個零和遊戲,如果依靠投資期貨獲利,很可能影響到歐巴桑的買菜錢,面對這種情況該如何調適心態?

A:你的意思是害怕賺走陳樹菊的錢吧。歐巴桑這個概念是你想像的,說不定哪天你遇到投資玩很兇的歐巴桑,可能你變成輸給她的歐吉桑了。

  要知道,市場是人為的,裡面包含了一切人性的因素。我現在站在這裡演講,即使沒有從事金融投資,我仍然是市場的一部分。個人的想像沒辦法影響市場。為什麼我們要透過市場機制來解釋經濟學的問題?因為市場長期以來保存大量的資料,而且每個index都是人心集合的顯現,人心就客觀反應在市場的變動上。每個人都是市場的一部分,以不同方式在影響市場。

 至於你不忍之心的疑慮,你也身在市場中,替自己想想吧!

推薦去聽苑舉正解讀索羅斯哲學/Job賈乞敗-座位有限,先報先贏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