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上篇文中那段,中間是有很多關鍵的問題點的,妳發現了嗎?

例如,若公司的產品產生變化時,妳要怎麼最快知道?法人機構莫不花錢養了一堆研究員到處去做公司拜訪,每幾個月定期追蹤,就是想要即時知道公司有沒有產生什麼變化,不論是市場變了,消費者習慣變了,或者是產品過時流行與否,出貨狀況跟生產線運轉是否順暢等,一個研究員一天至少花十個小時研究,法人養三個一天就是三十個小時,那你呢?一天花多少時間呢?一個月看一次營收,一季看一次季報,三個月後你新買的電腦就已經又再打折一次了,買電子股?(我並不是說要對電子股敬而遠之,只是你要買之前,得先下更多的功夫跟花更多的時間做研究,上篇那段還可以延伸出其他問題,在這裡就先不談那麼多了)

公司內部人一定比你先知道產業狀況,然後內部人的親戚好朋友、勤於拜訪又關係良好的法人研究員會早一點知道狀況,再來是法說會,大家拿到的資料都差不多,接著就是報章雜誌挑他們想報的、有話題性的來報,有些很重要的資訊有時候在他們的「最高指導原則」下被過濾犧牲掉了,最後才輪到散戶接下做壓軸,迎接最後的燦爛煙火。

在你了解自己的限制,了解自己對於資訊狀況的認識有多麼的弱勢後,我猜你一定想大喊:「Oh my!!」

喊出「歐麥」的同時,我會以為你在叫我,所以我來告訴你幾個基本的自保原則:

一、投資自己熟悉的產業:如果你在鋼鐵公司上班,我想妳應該會比其他人更容易取得產業與公司的資訊,至少有疑問可以馬上問到公司其他部門的人吧!還有,有消息記得告訴我。

二、除了嘴砲文之外,對於報紙新聞的任何報導,研究員跟記者怕得罪公司因此多半報喜不報憂,請不要輕易相信,多查公開觀測資訊站的原始財務資料,學著看點財報,對任何消息抱持懷疑態度,妳會發現…..大部分還是嘴砲文。

三、廣結善緣:隔行如隔山,這可以是讓你研究其他產業知識的入門磚,多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但是要記得,交朋友要用心,不能都只是點頭之交,不然你有可能會淪為被出貨的肥羊之一!

下篇我會仔細考慮一下要不要開始講基本分析跟技術分析入門,再不講可能會被當成富樫化了…..

(想知道更多富樫化嗎?請上網搜尋,「富樫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備份站 的頭像
    備份站

    Phigroup1的部落格

    備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